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一个思想被压抑的时代,消费性似乎成为人们释放压抑的一种方式。当官员与名人的性闻不再被人们大呼小怪时,人们对于性消费的观念似乎从上层社会转移到了底层社会,于是,人们开始带着消费盛宴的心态从今年开春“两会”期间热炒的“临时夫妻”,发展到今秋一篇《富士康的夜生活》引发的社会对几十万富士康女工的集体性消费。媒体与网络显然是这场消费性运动的助推者和放大者。先是《财经天下》一篇《富士康的夜生活》谈及富士康深圳、郑州厂区有女工兼职从事色情业,接着是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转摘与二次编辑,此时题目已经变成了吸引人眼球的《富士康女工兼职从事色情业:后悔没早做这个》,文章的传播速度更快,影响面也就更大了。随后,此事件演变为富士康工会与《财经天下》周刊的掐架。但是,似乎没有太多人关注这事件双方的掐架,而是仍旧津津乐道于富士康内的色情业。新生代中国女工在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出卖劳动力的同时,也供奉着社会对她们的性想象。消费主义发展到现在,无疑已经进入了一个消费性与身体的年代。

  女工的轮回  

新生代中国女工的转世再生,从第一代女工身上出现的梦魇、惊叫,到第二代的自杀和“个体沦落”,就这样给推上色欲、资本和罪魔的轮回当中去。本来,“色就是空,空就是色”,无需惊讶,也不必叹息,一切都有其因缘,也没有什么不可以解密和改造。

对于一个走过三十年世界工厂的世道人间,这种任由资本主导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资本的权力化和权力的资本化结合地如此天衣无缝,当“毁三观”的事物已经不再成为巷说百物语,色与金钱的交易,人性与情欲的挣扎,青春的压抑和蠢动,富士康女工成为兼职性工作者,难道还能成为一起“新闻”,还能大肆宣扬,喂养着公众的“道德”观,审视和判断一个早已堕落的社会吗?对于日夜生活在富士康的围墙里的工人,分秒不停地在流水线上为跨国资本生产最时尚的手机,正如记者所说,“对于一个几十万20岁左右年轻人聚集的地方来说,爱情和性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难道性欢不比自杀好吗?  

富士康工会

因而,最近关于富士康女工兼职从事色情业的报道,即是媒体的炒作,也是今天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工厂的生活写实。富士康工会第一次像样地站出来捍卫四十万女工的尊严,我们心头顿生感激,却想告诉工会领导们,我们期待已久。可是要捍卫新生代工人的尊严,不是靠一份空泛地指责媒体报道不实的抗议书,相对与一些以炒作为业的媒体,缺乏真材实料的富士康工会这一表态更被调侃。今年暑期,应有关部门的邀请我和同伴们在富士康河南新郑厂区做过短暂的走访,在走访中,我们不难发现,工资低、劳动强度大以及压抑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对消费自己制造出来的苹果手机的追逐等等,都是部分女工兼职从事色情业的原因。对于工人的自杀、工伤、工资工时、劳动和生活条件,富士康工会从来不发表评论;然而,此次,富士康工会却以40万富士康女工的佑护者的身份为女工正名,但是,除了指责媒体的报道不实之外,工会对于改善工人工作生活的实际行动却显得乏力。

看看今年五一劳动节由高校“关注新生代农民工计划”发表的一份富士康工会调研报告:“让工人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富士康工会”,64.3%的工人不知道集团工会主席是谁,更有82.5%的工人不知道基层工会小组长是谁,对园区工会、事业群工会和事业处分会的委员和主席“都不知道”的比例亦分别高达71%、74.3%、69.3%。仅有24.6%工人认为自己加入了工会; 而且只有16.9%的富士康工人持有工会会员证。 在工会会员中,有55.7%的人表示加入工会属于“企业规定,入职时自动加入”;而在非工会会员群体中,有高达58%的人表示“不知道怎样加入工会”。尽管富士康举行工会选举的消息在媒体上炒得沸沸扬扬,但事实上90.2%的富士康员工不知道富士康工会选举的事情。94.7%的工人在过去从未曾参加过任何形式的工会选举投票。因此,对于一个代表性不足的工会,能不能真正了解基层工人的苦困和挣扎,人们是持有怀疑的。

那么,富士康工会做了些什么?从富士康工会调研报告中,我们发现,89.8%的工人知道富士康集团工会关爱热线78585,32.5%的工人曾经使用过该投诉方式。有投诉经历的人中,56.1%的人反映投诉的问题“很少能得到解决”或“全部都得不到解决”,且有47.4%的人在投诉问题后曾经遇到上级主管的打击报复。因而,富士康员工对工会的评价是相当低的,调查中,工人为富士康工会打分,如果按百分制、60分为及格线,工人为富士康工会的平均打分为55分;与此同时,仅有17%的受访者认为工会在提高工人收入方面发挥了作用,亦只有24.3%的工人认为工会在公司发生裁员和变相裁员时能够维护工人的利益。在对现有工会进行描述和评价时,工人使用最多的词语是:“不清楚”、“不了解”、“华而不实”、“虚伪”等。而且,富士康工会在富士康员工增加工资方面基本上是无所作为的,根据调查,所有受访者在2013年1月的实际收入平均为2421元,面对工人增加工资的诉求,只有8%的富士康工人认为工会曾经向厂方提出过加工资的要求,工会的工资集体协商形同虚设。

作为工会,若无法在涉及工人直接劳动报酬的方面难有作为,至少应该在工人的工作之余做好工人的生活服务。然而,工会在这方面也乏善可陈。富士康工会对于媒体对其的负面报道,除了指责,更应拿出实际行动改善富士康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已被污名化的“富士康”三个字正名,让每一个富士康员工都能够活得有尊严。

话题:



0

推荐

李大君

李大君

1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社会工作师,早年在中国西南地区从事农村发展与环境保护工作。目前,主要从事工人维权、青少年社区教育与职业教育工作。

文章